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Angenieux 180mm f/4.5 Type P21 _ Exakta mount

這支是愛展能180/4.5 P21的exakta接環鏡頭。它的主人跟我說,當初覺得在調整光圈時,覺得葉片動得不順,想自己拆開來看看,殊不知旋下了鏡尾兩個螺絲之後,感覺裡面有東西鬆脫了,但卻找不到有其他地方可以把鏡尾整個卸下,螺絲也鎖不回去......, 於是就打包寄來給我....

寄來時,就是一只鏡頭外加兩根小螺絲裝在夾鏈袋裡




其實,收到這種被主人拆了,但有零件裝不回去的鏡頭,真的是頗頭痛,因為是從中間插手要修復,就好像接了一個別人做到一半的案子,來龍去脈還霧煞煞。 不過雖然頭痛,但還頗有趣。

有時不知應先從何處下手,就先找可以動手的先拆看看(其實是經驗不夠拆不夠多,所以先瞎子摸象啦~),先把外部光圈連桿部分卸下 .... 多拍幾張照片,做個記錄



連桿部分已經拆的精光了,可看到有一片彎曲狀撥桿從鏡身凸出來。

鏡尾接環內部有一黑色套筒/避光桶,可以直接旋出

凸出來的撥桿是連著鏡尾內部調節光圈的機構


它的主人拆下的兩根小螺絲,就是固定鏡尾內光圈機構的螺絲。
把這機構用手扶回原位,再鎖進這兩根小螺絲,鬆脫的問題就解決了。


除了上述的問題,還有就是前鏡組有稍多入塵,還有薄霧,需要清一清。





用雙面膠,把前鏡組旋下來



進塵和薄霧清掉之後,發現雖然鏡尾光圈機構所回去來,但是光圈葉片動的還是卡卡的~  繼續拆




光圈動起來卡卡的,原來是鏡桶與鏡身的光圈撥桿和連桿位置有點跑掉,固定好即可。





後記: 沒拆過鏡頭,千萬別亂拆~ :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