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Canon 50mm f/1.2 L39 LTM mount 鍍膜霧化變質 拋磨改善!

對我個人而言,鏡片的霧化可分為三種:

  1. 單純的起霧,可透過簡單的擦拭清理來解決。
  2. 膠合鏡組間的膠變質了,一般稱為脫膠,脫膠的其中一種狀態看起來就是霧霧的,其他的狀態包括鏡片出現類似彩虹般的紋路、鏡片上出現排列規則大小近相同的針點狀物,以及看上去有大面積油亮反光的鏡面,這些都是脫膠常見的表現,這類問題可以透過特殊的方式將膠合的鏡片分離、清理,在重新上膠黏合。
  3. 鏡片上的鍍膜老化或變質而產生的霧化現象,既然是鍍膜已經損傷,就無法復原了,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將變質的這一面的鍍膜拋磨掉,便可將問題解決。

以上三種在某些情況下,單從外觀的觀察,會有很相似的表現,可能看起來都是霧霧的。有經驗的師傅可以依據經驗大致的判定問題為何,或是某一款鏡頭時常出現某類症頭,可能不需要拆鏡,就能八九不離十的斷定問題何在,不過實際上,都還是需要將鏡頭拆開,將出問題的鏡片取出,才能確實判定是何種問題,並給予不同的處置,當然,這關係到不同的收費。

這篇這支鏡頭是屬於第3類型的問題,這也是這支鏡頭最常出現的症頭。
在拆鏡之後,給予拋磨的處理,將壞掉的那一面的鍍膜拋除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