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Carl Zeiss Jena Flektogon 20mm f/4.0 _ exakta 轉接調整無限遠、清理對焦環

話說,東德蔡司一些Exakta接環的鏡頭,在鏡頭邊突出的光圈機構底部,有一小小的隆起。如果要轉接到數位機身,這隆起部位會頂到轉接環。解決這問題,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那隆起部位給磨平。 它的主人,磨了一半,就交給我,由我代勞。
它主人當初磨的時候,沒有把那部分的零件取下來,讓一些粉屑掉進鏡身,使對焦環轉動起來有沙沙的手感。所以對焦環要拆開清理乾淨,並重新上油。 另外,就是前鏡片內部有看起來很像刮傷的痕跡,我研判應該是時間累積造長的絲狀薄霧,所以一些鏡片也一併清理。 完工之後,接上我的5D2 (它的主人也是用5D2),發現無限遠對不到焦,又得把鏡頭拆開來調整無限遠。
最後,一切搞定。 整理過後,鏡頭狀態就恢復得非常好,又是一尾活龍 ^.^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