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CONTAX Carl Zeiss S-Planar 60mm f/2.8 T* 鏡桶漏光問題

這支是之前我賣出的Contax SP 60/2.8,買家來信跟我說鏡頭組件連接處有漏光,看了他寄來照片,果真是有問題。鏡頭拿回來後立刻修補,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。





雖然一下就解決,不過也提醒我往後必須多加注意,因為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注意到的問題。也請各位朋友,檢查一下您的SP60/2.8或是MP60/2.8是否也有相同的情形。

先將您的鏡頭轉到近攝端

舉起鏡頭,對著光源,從後面往前看,看看是否會有如照片中這樣的情形。就是除了看到鏡片透出的光之外,旁邊是否也有漏光。如果有的話,就要補一補了~


會有這樣的問題,是因為鏡頭前端內側兩部分的套筒接起來的時候,會有縫隙。原廠是用類似不織布的東西將縫隙堵住。三四十年的老鏡,多少都會有清潔維修的紀錄,可能之前掉了,沒有再貼回去,就會產生漏光的問題。

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先將內側的套筒旋出來,它的螺紋是在底部。它的另外一個主要的功用是固定前鏡組,所以將它取出後,鏡頭不要亂擺動,以免前鏡組掉出來....

箭頭處看到的就是原本避光用的不織布粘貼處,還看得到有膠殘留

可以自行貼上一圈海綿,再裝回去鏡頭

問題解決了~

如果您有跟我買過CONTAX S-Planar 60mm f/2.8(德鏡) 或是 Makro-Planar 60/2.8(日鏡),請檢查一下,如果有這樣的問題,歡迎隨時跟我聯絡。如果您的鏡頭有這樣的問題,但忘記是否是跟我買了,也一樣可以跟我聯絡~ :-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