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DKL鏡 Voigtlander Skoparex 35mm f/3.4 珠戒 1m可改成0.4m版

大家都知道,DKL接環的老鏡頭,不管是Voigtlander或Schneider鏡,他們的最近對焦距離都很遠。
本篇的這支Voigtlander Skoparex 35mm f/3.4,它有兩個版本,差別在於最近對焦距離,分別是0.4m和1m。大部分都是1m的版本,0.4版本的很少,有的話,價錢也都將近是1m版的兩倍。

大家都知道,最近對焦距離越近,使用起來越方便。有時想拍些身邊的小物花草,或是餐桌上的食物,相機拿起來,最近對焦距離一公尺的35mm廣角鏡..... 靠~ 這樣還拍個屁啊~拍起來桌上美食都變得小不隆咚的~ 大大影響拍攝心情!

事實上,這兩個版本結構是一樣的,唯一的差別就是最近對焦距離而已。既然如此,1m版的應該可以藉由小改造將最近對焦距來改成0.4才對。

沒錯,這是可以改的 :-)

近攝端原本是在1m




改了之後,實際測量,近攝端是來到了約0.4m。 (實線指的是原本的近攝端,虛線是修改後近攝端)。與原生0.4m版的差別僅在於少了刻度而已。


方法是將鏡身裡對焦環的對焦檔趾,在近攝端的部分,往後打磨一些即可。對鏡身結構完全沒有其他影響。

改完之後,用起來,爽度大增!!

實際拍攝結果如下~

原本1m時



修改後,大約0.4m的最近對焦距離

兩張的視覺效果差很多~ 是嗎?! :-)


至於其他的DKL鏡頭,是否也可以修改呢? 應該可以吧~ 還沒試過,有新消息會po上來!

<<如果您不熟悉鏡頭結構,請別擅自拆鏡。特別是DKL鏡頭,非常小巧,但內部結構異常複雜,切記切記!  德國人的設計邏輯..... 很難懂>>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