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LEICA MACRO-ELMARIT-R 60mm f/2.8 對焦環錯位 對焦手感過緊


它的主人來信跟我說:
.....,一支是leica的r鏡,60mm/f2.8,目前對焦環會卡在接近5m處無法轉到無限遠,偶而也會卡在接近2m處無法轉到無限遠,或是卡在快要到最近對焦距離處而無法轉到對焦最近距離,鏡頭拿起來晃一晃會聽到內部有細微的滾動聲。......


對焦環想轉到無限遠,但到不了無限遠,在5m處就卡住了~






在進攝端時,對焦環會轉超過無限遠之後,才停下來。


鏡頭拿起來搖動,裡面有聽到小零件的聲音,心想可能是卡住無限遠端/進攝端的檔趾 鬆脫了~ 既然是有東西掉在裡面,那就應該要全拆囉~

先取下前鏡內側的金屬套,

再來把濾鏡環這部分取出。它是被一個金屬固定環鎖著的,所以要先鬆開這固定環

順利取下

再來,這部分看起來是一體的,不過銘環和下面的對焦環是兩個不同的組件,要先旋下銘環之後,對焦環才可以取下

<分享一個小撇步>
如果用要徒手旋開銘環,有時很困難,因為可能鎖得很緊,或是裡面有上過背膠,直接旋是旋不開的,而且手的虎口握著銘環,當用力時,可能會讓金屬環稍有壓迫變型,只要圓已經不是真圓,就轉不開了。
這時可在兩邊都繞上一圈雙面膠,雙手虎口分別握在兩邊的雙面膠上,稍微握緊往反方向旋轉,就可很輕易的將圓形的金屬環旋開並取下。


銘環取下後,裡面還有一圈固定環,它是用來鎖住它下面的對焦環。這個固定環上有凹槽,所以直接用金屬板手旋開即可


取下的對焦環其實只是外衣,上面只是刻有對焦距離等數字符號的金屬環。 
它裡面才是真的對焦環,內側有螺紋,和承載鏡組的組件咬合在一起,只要轉動對焦環,就可透過螺紋將鏡組前後推動。



這時發現前述的檔趾,顯然已經脫落了。
脫落的原因不明,可能是時間一久,自然鬆脫。也有可能是人為造成的。
檔趾脫落,就是造成對焦環錯位的主要原因。

檔趾的作用:對焦環底部有突一塊檔片,當對焦環轉動到無限遠端時,檔片會碰到檔趾的一側,讓對焦行程停住~

反向轉動對焦環,到達近攝端時,檔片會碰到檔趾的另一邊,讓對焦行程停住。
因為檔趾和檔片是金屬和金屬的碰撞,所以一般對焦環在轉動到近攝端和無限遠端時,都會有清脆的咖咖聲。如果沒有,可能是鏡頭裡面髒污太多了.....


其實只要將這個檔趾鎖回去,已拆下的零件裝回去,校正一下就解決我的工作了。不過我覺得對焦手感太緊了,我就雞婆的直接將它重新潤滑。

既然要重新潤滑,就全部要拆開來了~
先取出鏡組,鏡組同樣也是有固定環將它鎖在定位上。

螺紋上的由非常厚,而且很黏。基本上,對焦筒裡面的油不能上太厚,也不能用太黏太綢的油,因為螺牙和螺牙之間的咬合是很密的,如果上太多油,只會增加螺牙行進的阻力。這些油通通都要清掉

接下來要取下固定承載鏡組組件的固定桿。
要取下固定桿之前,得先經過如下步驟.....
將接環取下~

接環內側的圓形小凹槽,是給小鋼珠行走用的,當轉動光圈環,小鋼珠就在凹槽間來回行進。每一個凹槽就是一個光圈檔位,所以轉動光圈環時,有一格一格的感覺,就是這樣來的。
小鋼珠下面有一個小彈簧,在拆鏡的時候要小心保管好~

螺絲要收好

接環拿開後,取下光圈環~

卸下光圈環內側卡榫

卡榫卸下之後,光圈連動組件便可取出


前述的固定桿就在這,由四顆螺絲固定

固定桿

它是用來固定承載鏡組的組件。當轉動對焦環時,螺紋的旋轉,帶動組件沿著固定桿上下移動,形成對焦。

卸下固定環之後,就可以將對焦筒取下

固定環上的凹槽



這油....未免也太多了吧~


要把螺紋上的油擦掉,我會先用廢布大致擦一遍之後,~

~再用這種不要的3M魔布來擦。乾淨的3M魔布(擦精密儀器的那種,一定要3M的)是用來擦鏡片的,非常好擦,又會吃油,可以把髒污油污擦掉,效果極佳!!
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的魔布,會附著越來越多的髒污油垢,就不再適合用來清潔鏡片,便可拿來擦鏡身外觀,做一般鏡頭外觀的清潔。等到要報廢之前,再拿來擦對焦筒的螺紋溝。魔布對螺紋溝很有效是因為魔布上有很多顆粒,大都可以深入溝裡把油擦掉!
原本的油一定要徹底的擦乾淨,才能夠上新的油

鏡頭分解大致如下~ 鏡組蠻乾淨的,不需要清,所以沒拆。

每個零件擦乾淨後,就可以裝回去了





固定桿 和 承載鏡組的組件 要扣在一起

再轉動對焦筒讓組件縮下去

鎖上檔趾


上對焦環 和 固定環,固定環別鎖緊,等無限遠校正完後在鎖緊

再上鏡尾的零件。
先上光圈連動組件

我這裡裝反了。正確應該是 光圈連動組件上的第一刀是朝上方(上方是指鏡頭裝到機身上時,鏡身上的景深尺表朝上),第二、三刀朝下。
這是後來全部裝完後,上到機身上要校正無限遠時才發現鏡頭上下顛倒了~ 只好重裝一次...
只要這裡裝反,接環也會跟著180度的裝反。切記~



鏡組要裝回去了,鏡組外有一個光圈撥桿~

~ 要扣進光圈連動組件上光圈撥桿

輕輕鎖上固定環,別鎖緊.....

上 光圈環,再上接環

這時有一個重點,就是校正光圈
將光圈環轉到最大光圈
看看光圈葉片是否全開,~

如果不是,就要稍微水平轉動鏡組,讓光圈開到剛好全開而不過頭。
過頭的意思是光圈葉片縮太裡面,可能讓葉片在f/2.8全開檔位之後的一、兩檔內,都跑不出來...
確定剛好全開後,將鏡組固定環鎖緊

這時再做一次確認。將光圈環從最大光圈一檔一檔轉到最小光圈,同時觀察葉片是否每一檔都有確實的相對應的縮放。如果沒有.......那就有另外的故事了~

光圈葉片校正為後,接著校正無限遠。無限遠校正完後,將對焦環刻度移到無限遠端,再將他的固定環鎖緊。
再上銘環

再依序裝回剩下的組件~
鏡前端套筒

套筒的固定環

金屬套

鎖緊金屬套。可以用工具夾著金屬套上的凹槽將它鎖入。
不過我喜歡用下面這種方法~<小撇部分享> 拿一個大小相當的蓋子,黏上雙面膠,貼到金屬套上,轉動蓋子,直到金屬套鎖進鏡身為止。用這方法,可以無痕施工...... 可以舉一反三用到別的地方哦!
千萬別找不到施力孔,轉不開一些銘環或零件,就亂鑽孔....


完工....

真抱歉沒有一張美麗的ending照.... 因為用好後,忘記拍照,就火速打包寄回給它的主人了~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