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Leica R 系列鏡頭 換 接環 NIKON SONY PENTAX 數位單眼適用

在數位影像時代,早期底片時代單眼相機用的鏡頭(俗稱老鏡),現在也都可以接到數位機身上在被利用了。

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直接接上數位機身。例如NIKON和PENTAX的數位單眼,都可以分別直接接上它們自家的老鏡。(NIKON 磨過屁股的non-AI, AI, AI-S) (PENTAX的K接環)


再來就是用 轉接環 直接轉接,轉接環就是一片金屬環,把不同 卡口/系統 的鏡頭和機身連接在一起。底片時代就已經有不少轉接環,數位時代來臨後,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轉接環越來越多。雖然可以轉接,不過各廠牌機身轉接的廣度,多少還是有些限制,而非所有不同卡口的鏡頭都可以轉接到各廠的數位機身。這限制主要來自鏡後距/法蘭距的差異(在此,借用前輩巨門之眼的介紹),但轉接環已大大增加老鏡的可被利用性。


再來,就是換接環。顧名思義,就是把鏡頭原來的接環取下,換上一個其他機身可用的接環。您或許或有疑問,既然有轉接環,為何還要"換接環"呢? 主要原因就是,不同系統之間的鏡後距相近,插不進轉接環,只好用換接環的方式來使用不同系統的鏡頭。最常見的就是LEICA R系統的鏡頭,可以直接用轉接環轉接到CANON EF系統、OLYMPUS PANASONIC 4/3系統上,但卻沒辦法轉接到NIKON, PENTAX, SONY/MINOLTA等系統的數位單眼上,不過可以用"換接環"的方式來達成。 這就是本篇的內容。


最後的方法,就是改鏡



本篇適用於將LEICA R鏡的接環,換成NIKON, PENTAX, SONY/MINOLTA接環。這些新接環在一般拍賣網站上都可以找得到。
以下以PENTAX新接環為例,其它兩者更換方式皆相同。可依下列步驟更換,也可復原。

1,




2,


3, 外圈六個是接環上的螺絲,內圈黑色的是鏡尾防塵套的螺絲。一般LEICA R鏡接環的螺絲是六個,有些後期的鏡頭有八個和十個。這些例外,不在本篇中討論。如有這方面的問題,歡迎跟我聯絡。
切記,不論取下任何螺絲,都一定要用適當大小的螺絲起子。將螺絲起子朝螺絲處稍微施點力氣,先輕輕的嘗試旋開,如果旋不開,請先稍微來回轉動螺絲起子,使螺絲鬆動之後再旋開取下。如果真的旋不開,請在螺絲的部分,滴一些一般藥房可買到的95度酒精,靜待一兩分鐘之後再用。因為鏡頭在組裝的時候,上螺絲都會點螺絲膠,經年累月螺絲有可能都粘死而難以取下。千萬不要放螺絲的芽給崩了。如果真的轉不開,就找幫助吧!

4,

5,

6,有些時候,防塵套可以和接環一起取下,而不需先取下防塵套。如果不熟悉,建議先取下。
另外,防塵套是薄薄又脆脆的塑膠材質,小心施力。
還有,復原還原本Leica接環,在鎖防塵套時,不可鎖太緊,因為可能會把防塵套螺絲孔壓碎。

7,


8, 取下螺絲後,輕輕的將接環拿起。 小心,裡面會有一顆鋼珠,不要掉了~ 如果不慎掉到地上,可能趴在地上找一整晚都找不到~~

9, 圖中指的小彈簧,如果它一直待在洞裡,就不要把它取出來。換接環的工作,就讓鏡頭立著,面朝桌面,鏡尾朝上即可。

10, 那顆小鋼珠,可能會因為油的關係,黏在接環內側溝槽裡,也可能黏在上面照片中的小彈簧上。如果是粘在小彈簧上,請小心地先取下放置在安全處。

11, 只要轉接,或是換接環,這些"刀"都不會有作用。換接環,需要把這幾刀取下。不是所有LEICA R鏡都有這幾刀。詳細說明,請參考前輩Cedric的圖文介紹。

12,
13, 取下"刀"之後,下面會看到墊片,小心不要掉到鏡桶裡面~

14, 這些墊片都蠻薄軟的,上螺絲的時候,不要鎖太緊,避免墊片被鎖到變形


15, 取放鋼珠的時候,真的要小心。鋼珠放到彈簧上面之前,可以用一字起子,在附近或鏡桶裡面刮一點多的潤滑油,塗在彈簧上,再把鋼珠放在上面。這樣彈簧就有粘性,鋼珠在上面就不會亂跑了!


16,


17,


18, 新接環裝好之後,轉動光圈環時,各檔位的彈跳感可能不如原本接環的清晰,這是正常的。如果都沒有彈跳感,可能鋼珠沒放好,請把接環取下再來一次。




如果要換回原本LEICA R接環,同以上步驟。
如果不熟悉,可找有經驗的朋友協助。如果不知找誰,可以找我 ^.^ ~~

如果是最後期的ROM鏡要換接環,牽涉到排線的問題,也可提出來一起討論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