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Nikon ED AF 200mm f/4.0 霉絲清除

長了些許霉絲,它主人把它送來給我清理!





很清楚可以看到有霉絲,分佈在鏡頭裡面不同的鏡片上

換個角度,還不少.... 還沒拆之前,心想可能不妙

清完之後~ 還好,都清掉了~ 又是頭好壯壯!!


主人跟我說,鏡頭他都放在電子防潮箱,為何還會長霉? 是防潮箱有問題嗎?
.......
.....
...

其實,帶出門用過的鏡頭,回家後要將它放進防潮箱之前,有個動作非常重要的動作一定要做,就是記得把前、後蓋取下,讓鏡頭脫光光進防潮箱裡好好休息。也切忌不要把鏡頭裝在鏡頭袋(桶)裡,再放進防潮箱,這樣對防潮除濕的功用很小。
要先將鏡頭脫個精光再丟進防潮箱,是因為鏡頭在戶外使用時,會沾染附著一些引發霉菌的物質,這些物質可能在我們頻繁的變焦對焦或換鏡頭時,跑進鏡頭內部。  如果蓋著鏡頭蓋就放進防潮箱,在戶外吸進鏡筒的溼氣等物質就被悶在裡面。取下鏡頭蓋,是因為大多數鏡頭的鏡尾有很多縫隙,縫隙在防潮箱中有助於使鏡頭頭內部乾燥不悶濕,長霉的機會就降低很多。尤其是看過一些都是放在防潮箱的鏡頭的霉,就正好是長在最後一片鏡片外側,而這些都是蓋著蓋子的鏡頭!

有些朋友,鏡頭數量不少,這次帶出門拍了之後,下次要帶同一支的機會可能不大,它回防潮箱一躺,可能幾個禮拜,甚至幾個月。會長霉的物質卡在鏡筒鏡壁上還好,如果附著在鏡面,就可能在適宜的環境中,在鍍膜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.... 在鍍膜上開疆闢土....

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,如果有前輩們有其他的想法,歡迎一起討論,或是我有不夠精準的用詞,煩請指正 :-) 感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