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VOIGTLANDER NOKTON 50mm f/1.5 鏡片霧斑清理、光圈葉片卡油清理

它的主人來電說這支鏡頭放在包包裡幾個禮拜沒用,再拿出來看,鏡片就起了奇怪的霧,另外想順便清理葉片上的油漬。
我收到後覺得奇怪,這霧斑看起來像是鍍膜變質,應該是沒得救的,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還是拆了。結果沒想到一清,就把霧斑清掉了!
這讓我更確信,有時經驗的累積,確實能夠很快的判定鏡片問題有沒有得救,但有些情況,單憑聽敘述,或即使是親眼評斷,都無法斷言鏡片問題可否清理,真的還是要拆鏡實際清理,才知道問題有沒有辦法解決。
恭喜這支鏡頭和它的主人,霧斑不僅清掉了,光圈葉片上的油漬也清掉了。另外,光圈檔位的鋼珠和彈簧也補上。

最後,如果鏡頭要一陣子不用,請記住放進防潮箱,而且要記住,請把蓋子拿開,裸鏡空隙多,以利防潮箱確實的將鏡頭裡的溼氣除掉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