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CARL ZEISS (aus) JENA DDR PANCOLAR 80mm f/1.8 MC 內鏡組水漬痕清理 修復光圈葉片開闔不順


這支鏡頭被送來整理的兩個主要原因就是 1, 鏡內有看似水漬擦拭痕。 2, 光圈葉片縮放不順。

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大問題,東德蔡司的鏡頭也都蠻好拆的,所以問題順利解決。
其實,有時候以為的問題,在拆鏡之後會發現可能不是主要的原因。 例如這支鏡頭光圈葉片縮放不順,還未拆鏡前,是看到葉片上面有油漬,我就直接認為問題是油漬引起的。不過在拆鏡之後看到牽動光圈葉片縮放的葉片轉盤變形了,反覆模擬了幾次,確認光圈縮放不順的主因,是因為這個轉盤變形所引起,而非當初一開始認為的葉片上的油漬。
修鏡頭常常會與到這樣的情況,原本以為的原因,在拆鏡之後才發現是次要的,主因是藏在外觀看不見的地方~~!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