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Carl Zeiss Jena Sonnar 180mm f/2.8 P6 mount 鏡片霧濛濛

它主人說,鏡頭很久沒用了,就變霧濛濛了~ 問我可不可以清,我聳聳肩不敢保證,不過還是試試看。
取出鏡片用手指對著沾了薄霧的鏡片稍微一抹,霧就抹起來了,這代表是可以清理,我就放心了,也為這支鏡頭感到慶幸。
最後結果,大部份的霧都清掉了,只剩前鏡片內側有鍍膜老化變質,看起來還是有輕微霧霧的,這問題是永久性地,沒辦法復原,唯一去除這變質的鍍膜的方法只有拋磨拋光,不過目前變質霧化情形還很輕微,也不至對成像有什麼影響,所以不建議再多做處理。不過大致上來說,清過之後,鏡片通透許多,算是回春了 ^.^
幾天前,有位FB的攝影同好問我,說他有顆鏡頭鏡片邊邊有霧,問我清理要等多久,我回十天,他就說那再看看。其實要這麼久的時間,並不是真的要花那麼說時間來稿一顆鏡頭,而是送來待整理的鏡頭不少,要排隊呢! 不過,如果有霧,還是要清一清,難保哪天這一點點薄霧把鍍膜搞壞了~ 就真的得不償失~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