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LEICA LEICA ELMARIT-R 90mm f/2.8 v.1 鏡片嚴重起霧 清潔

這支鏡頭前後內鏡組都有嚴重的霧,厚厚的霧鋪滿整片鏡片。
話說,它主人帶它去給一間二三十年的相機維修店的老師傅檢查,希望可以把霧處理掉,老師傅看了一下鏡頭,立刻判死,說鍍膜壞了,沒救了。。。。
它主人看到我修鏡頭的facebook專頁"老鏡回春記",就跟我聯絡。碰面時,我看了一下鏡頭,確實是有厚厚的霧,雖然我不敢確定,但覺得不太像是鍍膜壞了,我說交給我試試。
鏡頭拆了之後,霧都被清掉了,鍍膜沒變質,它回春了!~ 恭喜它主人,也恭喜它!

其實,從外觀來看,鏡片霧霧的,有三種可能的狀況

  1. 單純的霧,一般的擦拭就可以清除。
  2. 鍍膜變質老化,這看起來也會霧霧的,一般的擦拭是無法清除的,是永久性的。嚴重的話,會影響畫質,此時,唯一的改善方式,就是把壞掉的鍍膜拋除。
  3. 膠合鏡組脫膠,把兩片(或三片)鏡片無縫隙在一起成為一個鏡組的膠變質壞掉了,解決的方式就是把鏡片分離,再重新上膠。(脫膠有很多種呈現方式,霧霧的,就是其中一種)
本篇的例子,就是第一種,單純的霧。 如果把單純的霧,判定為鍍膜變質老化,而不試著處理,那豈不是太對不起鏡頭了~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