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CONTAX CARL ZEISS VARIO-SONNAR 70-210mm f/3.5 T* 前鏡片內有奇特古怪的細紋。。。CLA

鏡主把鏡頭帶來我工作室讓我看有沒有得救,我看了一下,深覺不妙。。。
前鏡片看進去,整片的細紋,中間區域還有螺旋狀的刮痕,我當下覺得是鏡片鍍膜被刮花了~ 不過鏡主說原本是好好的,放在防潮箱裡好一陣子,再拿出來,就變這副樣子。
其實我是半信半疑,因為鏡片上是很明顯的刮痕。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就收下了。
在拆鏡後,先用棉花棒在疑似有刮痕的那一面抹了兩三下,結果原本的刮痕不見了,出現的是油漬油膜被劃開的紋路。把鏡片整片拆下,經過一番清理,把鏡片上的油膜都清掉了,原本看似刮痕的紋路也都不見了~ 妙!
再看一下裡面的鏡筒,發現有厚厚的潤滑油。我個人推測,應該是鏡身裡的潤滑油太多,時間一久,揮發的油脂散不出去,就堆積在鏡片上,形成油膜。不過為何會堆積成細細的線條和螺旋狀刮痕樣,就不得而知了!

其實,鏡頭的潤滑,真的只需在關鍵部位上適當量的油即可,太多的油,除了增加活動部位的運作阻力之外,油也會隨時間和溫度的變動,產生分離和揮發,比較稀的,就在鏡身裡四處流竄,最常因此發生問題的就是光圈葉片積油而影響其正常的縮放。也會出現像像本篇這支鏡頭所遇到的問題,鏡片上佈滿了均勻但紋路古怪的油膜。

當然,還好這支鏡頭的問題,不是我原先想的那樣,它的問題被解決了,鏡片恢復通透清澈,恭喜它,也恭喜它主人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