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KINOPTIK PARIS APOCHROMAT-C 32mm f/2.8 前鏡鍍膜變質拋磨拋光 光圈葉片修正 Coating polishing

這支是改成Leica M接口的 Kinoptik 小廣角鏡,它的前鏡片周圍有鍍膜變質的霧化,還有一些擦拭痕。另外,光圈葉片無法全開。
它的主人希望我能幫這支鏡頭解決以上問題。

鏡片的鍍膜變質霧化,嚴重的話,如果不處理,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霧霧的感覺,反差比較低,飽和度也會比較低。相信一般人如果手邊有這樣的鏡頭,應該是不會帶出門拍照。解決的方法就是把壞掉的鍍膜拋除,受損鍍膜拋除後的鏡頭,能夠明顯發現它的反差增加、飽和度也提高,接近於正常鏡頭。

這支鏡頭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光圈葉片無法圈開。有些鏡頭確實開到最大光圈時,葉片看起來還是有微縮,例如Leica M 35/2.0 pre-A 七枚玉便是如此。 不過像這支鏡頭因改鏡的關係,改鏡後沒有注意到葉片沒有全部放開,這對鏡頭主人來說,是小有遺憾。 當然,這是可以解決的,請參考下面照片 :D

最後,問題都順利解決。
拋磨前後我只是拍了一組照片,不過可以明顯看出反差,以及 飽和度的差異。
恭喜這支鏡頭又能重振雄風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