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

CARL ZEISS JENA DDR 135mm f/3.5 全鏡重組 做義肢

這支鏡頭應該是被它主人拆了之後裝不回去的傑作~ XD
這類被拆散後,送來給我的鏡頭,我統稱這種是需要 "重組" 的鏡頭。這種的費用是比一般清潔整理來得高,主要是因為這類鏡頭被拆解的過程,跟我拆解鏡頭的方法和邏輯會有些許不同,當要我要組裝時,得先理解某些零件被拆解的原因之後,才能組裝得會去,等於是要多兜一個圈,才有辦法修復。

修復這支鏡頭有個有趣之處,就是它光圈連動的撥片是用一根長金屬棒當支柱,鎖進鏡筒上固定,不過金屬棒被之前的人拆壞了,根部斷在螺絲孔內~ 這問題還蠻棘手的,因為沒有這部分的動作,光圈葉片是不會縮放的! 想了幾種解救的方法,最後選擇直接在金屬棒斷裂處鑽孔,塞進適當大小的螺絲,再把螺絲頭截斷,這樣讓裝上義肢的金屬棒等同於原來的樣子! 接著把螺絲孔內的斷根刨除,把新生的金屬棒鎖緊去後,確認撐住撥片時的牢靠度沒問題~ 這部分便大功告成!

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,是平常比較常見的,就是光圈葉片無法全開的問題。一些老鏡會有這樣的問題,可能的原因是先前被拆解並組裝時,沒有確實校正。另外一個可能是鏡頭老了,有些固定用的零件漸漸鬆脫,導致這問題。 不過就我觀察,以第一個可能性居多。
其實各家鏡頭都有其獨特的調整方式,要對各類鏡頭結構夠熟悉,才能快速的解決這個問題。 東蔡鏡頭我相當熟悉,所以這問題一下便處理好。

最後,這支送來時被拆散的鏡頭,順利的重新組裝完成,所有動作都非常順暢!
恭喜它,也恭喜它的主人!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