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

LEICA LEITZ ELMARIT-R 135mm f/2.8 膠合鏡組脫膠 重新黏合 Treatment Lens Separation; Re-cementing Re-gluing

最近幾篇都是關於膠合鏡組脫膠的問題,這篇也是。 主要是因為脫膠在過去是無解的問題,鏡頭如果出現輕微脫膠的鏡組,是還可以繼續用繼續拍,不過如果是嚴重脫膠,就會大大影響畫質,等於是宣判鏡頭的死刑。 現在不論是哪一款鏡頭,只要有膠合的鏡組出現脫膠,都已經可以完全解決了!

其實,脫膠的處理,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,就是"重新黏合"。 重新黏合時,兩片鏡片的中心位置一定要準確地合在一起並牢牢黏合在一起,如果兩者的中心點稍有偏移,光軸就會跑掉,拍攝時就很難精準的形成焦點。

這款鏡頭是LEICA R系列中一直被埋沒的好鏡,焦段在它前面或後面的鏡頭都是大家常用,也支支強悍,所以這支乖寶寶的能見度相對偏低。
這款是R135/2.8的第二代鏡,脫膠是出現在前鏡片後面那群鏡組。這款鏡頭的這群膠合鏡組脫膠的樣子就如下面照片一樣,邊緣會出現"亮面彩虹紋",某個角度看會相當明顯。
在經過繁瑣的處理過程後,鏡組的脫膠問題已經完全被復原。

最後,當然要恭喜這支好鏡頭重生了 ^_^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