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

LEICA LEITZ Summitar 5cm f/2.0 光圈葉片脫落重新組裝 re-install dog-legged blades

這支送來回春的 Summitar 5cm 有兩個主要的問題,一是光圈葉片全部脫落,一是後鏡組膠合鏡組脫膠需要重新粘合。
本篇先簡短介紹光圈葉片脫落的部分,脫膠處理之後再開一片介紹。(很像教授發paper,一個實驗或研究得出的結果,可以拆成幾篇paper發 XDD)

其實,光圈葉片脫落,在老鏡上算是常見,並不稀奇。 之所以這篇要特別提出,主要是因為這款鏡頭的的葉片構造和形狀相當特殊。
這支是1951年生產的第三批Summitar 5cm,前兩代都是一般平面式的葉片形狀,但這支的葉片是立體弧狀的,由兩種形狀,分別是5片和7片,共12片交叉安置組合成的光圈結構,因為是弧狀葉片組成,縮光圈時,葉片會隆起成半球狀,相當有趣!
這種葉片的樣子,在更早生產的Summar 5cm f/2.0上也用過。坊間流傳說是當初LEICA在生產Summar 5cm時,葉片做太多,為了要消耗過多的料件,所以在生產這最後期的Summitar時,用上了跟Summar一樣的光圈葉片~
因為沒有任何原廠的說明,所以坊間如此猜測,至於詳情為何,就沒人能知了~

總共12片的立體弧形葉片要安置好,其實頗難,因為安裝到後面重疊部分時,前面已經安置好的葉片很容易教會翹開脫鉤。
在裝這支鏡頭時,臨時想到一個點子,就是用金屬薄片摺成小夾子,先把一部份裝好的葉片,跟葉片載台夾在一起,這樣就不會一直裝後面翹前面,一直前功盡棄~ 這支總共臨時安插了兩個金屬夾子,很順利的就將這形狀怪異的葉片都安裝完成。 安裝好後,再將葉片轉盤蓋上,抽出先前臨時安插的小夾子,來回轉動光圈環數次,測試葉片開闔動作無誤,確認一切動作正常,就完工了 :D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