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

Sigma AF 15-30mm f/3.5-4.5 EX DG 鏡片起霧變質 鍍膜拋光 鏡片清理 Lens' Coating Deterioration Coating Polishing

這支身經百戰的鏡頭,被送來的原因是 鏡片霧霧的~ 它主人說拍出來的照片矇矇的,顏色有點怪怪的~
我看了看鏡頭,跟它主人說要拆鏡後才能確認真正問題為何~

從外觀上來看,鏡頭的鏡片起霧,有幾種可能性

  1. 一般的薄霧。  這用一般的清理方式,就可以將霧氣清乾淨
  2. 鍍膜老化變質的霧。  鏡片的鍍膜經過一段時間後,可能因鏡頭保存方式不當、鏡頭內部潤滑油脂揮發氣體的侵蝕、大面積發霉,或是其他不明原因使鍍膜受損,讓鍍膜甚至玻璃本身看起來霧霧髒髒的,無法藉由清洗或擦拭將之清除,這算是一種永久性的損傷。
  3. 膠合鏡組脫膠/離膠。  將兩片或三片鏡片無縫粘合在一起的膠,可能因鏡頭保存不當,或是某些不明原因而變質損壞。鏡片看起來霧霧的,就是脫膠/離膠的其中一種表徵。

這支鏡頭拆鏡之後,確認鏡片起霧的原因有以上前兩點。 幾乎每一片鏡片都有薄霧,大部份都可以用一般的清理方式將薄霧清理乾淨,不過有三片/組鏡片的一面或雙面是鍍膜變質的霧。跟它主人討論後,決定用拋光的方式處理!

鍍膜變質老化的問題,是一種永久性的損傷,輕者或許不太影響成像,但逆光時或是嚴重的鍍膜變質,對畫質就有不同程度上的傷害。
鍍膜嚴重損傷的鏡頭,基本上就算是廢鏡一支,因為它已經拍不出乾淨透徹的照片,色彩表現也會有問題。以前這類問題是沒得救的,不過目前有了新的處理方式,就是"鍍膜拋除拋光"。
所謂 鍍膜拋除拋光,就是將受損那一面的鍍膜藉由特殊的方式拋除,使鏡片恢復乾淨通透,讓鏡頭起死回生重振雄風,處理後的鏡頭又可以拍出清晰銳利的照片!
鍍膜拋除拋光,只會針對受損那一面的鍍膜進行處理,鏡片的另外一面的鍍膜如果完好,是不需要拋除的,鏡頭的其他片鏡片的鍍膜也不會進行任何處理!


這支鏡頭在經過鏡片清理與變質鍍膜的拋除拋光後,便恢復乾淨通透,拍出來的照片,立刻恢復原本清晰的畫質!

恭喜這支鏡頭,也恭喜它的主人不需要再花錢另外購置鏡頭 ^.^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