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

Contarex Carl Zeiss Distagon 35mm f/2.0 內鏡組薄霧清理 Cleaning internal fog/haze

Contarex系列的鏡頭,支支都是經典好鏡。保存至今,這系列的鏡頭多多少少內鏡組都會出現薄霧,對焦環也會比較不順~

這隻被送來整理的Distagon 35/2.0,後鏡組內側有厚厚的霧,以及許多像是細刮痕的線條,看起來有點驚悚~ 感覺這鏡片沒救了~ 不過依照以往的經驗,這樣子的狀況,大多都只是卡了一般的霧,可以輕易整理乾淨!

其實Contarex系列的鏡頭構造簡單,零件不多,大部份都是好拆卸的,不過鏡片和鏡座的密合度非常的高,常常都會有鏡片緊緊密合在鏡座上難以分開的情況~
另外就是只要有靠螺紋鎖緊的地方,在原廠組裝時,都會上塗上很多的膠,在螺紋裡充滿了膠,會使拆裝上更加不易! 這支鏡頭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,它的前鏡組邊緣有一些薄霧,不過螺紋因為上了膠,試了幾種方式還是完全轉不開,最後只好放棄~ 雖然可以用更強烈的方把這部分分解,不過因為薄霧僅在邊緣,不會影響成像,不需太過冒險,所以作罷!

清理完後的鏡頭恢復乾淨清透的狀態~ 恭喜它,也恭喜它主人!!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