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CONTAX Carl Zeiss Vario-Sonnar 28-85mm f/3.3-4.0 T* 鏡身晃動導致畫質不良

Contax C/Y接環當家的標準變焦鏡,全焦段從大光圈開始,全畫幅就有很優異的畫質表現,是一支很犀利的變焦鏡頭!

不過這款鏡頭有一個讓人詬病的問題,就是接近廣角端時,偶而會有畫質不良的現象出現。這問題並不是這款鏡頭每一支都會有,而是偶爾會出現,如果您有這支鏡頭,也遇到這樣的問題,千萬不要以為是鏡頭本身畫質不良。這問題是可以百分之百修復的!

這支是推拉式 對/變焦環設計,和一些推拉式設計的變焦鏡一樣,推拉的鏡筒有時會有晃動的情形出現,這種晃動會連帶讓畫質受損。 只要將晃動的問題解決,畫質應該就可以恢復穩定。

變焦鏡晃動的鏡身,會讓畫質不穩定,時好時壞。這支送來修的鏡頭就是在28~40mm區間變焦時,晃動的比較明顯,這時的畫質就相當不穩定。鏡主說 有時可以拍出銳利的照片,有時就是糊糊的,感覺一部份清楚一部份模糊~

這類問題,除了要檢查各部為零件是否有被鎖緊之外,套筒固定板的位置也是一個必須要檢查的項目,當然,修鏡頭是有很多眉角和技巧無法一一陳述,如果您的鏡頭有這類問題,歡迎隨時送來回春 ^.^






下面兩張是 拆鏡維修前拍的。大概在35~40mm之間,來回推拉對/變焦環兩次,拍出來的畫質就有明顯不同。 隨便選取兩個點,用箭頭標示出來,就可以看出兩張測試照的明顯差異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