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NIKON NIKKOR 600mm f/5.6 ED IF AI-S 對焦鏡組嚴重發霉 serious fungus on focusing lens group

在過去三個月裡,我連續收到三支Nikon 600mm f/5.6 ED,分別來自台灣、香港以及澳洲。
這三支的問題都是嚴重發霉,不過很巧的是霉都長在同一個部位~ 對焦鏡組第一片鏡片上!

NIKON 600mm f/5.6有好幾代,這三支都是後期的內對焦(internal focus; IF) AIS版,對焦鏡組位於對焦環裡面,需要費一些功夫才能把它取出。

來自不同地方的三支同款鏡頭的嚴重發霉都是在同一個部位,原因為何我也不知道,這裏並不是最容易接觸到空氣的位置,我只能猜測這面鍍膜的陳份或許比較適合黴菌生長吧~

其中有一支的前鏡組內部邊緣有輕微霉絲,順利清理完成。 另外一支則是光圈環檔位不明確,處理之後明顯改善。除此之外,三支鏡頭沒有其他問題。
最主要的對焦鏡組上的霉絲也都順利清理乾淨,長滿霉絲的三支鏡頭的鏡片都變得乾淨通透,不過因為是嚴重發霉,鍍膜有些許被吃掉的痕跡,不過玻璃本身沒有受損,算是萬幸!

恭喜三支鏡頭都重生了,也恭喜它們的主人 ^.^







新增說明文字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