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P. ANGENIEUX PARIS 18.5mm f/2.2 RETROFOCUS TYPE R2 鏡片安裝順序顛倒 成像模糊

這是住在德國的一位華人寄來維修的鏡頭,主要原因是它的成像很模糊。
他在信中跟我說鏡頭成像很模糊,縮光圈也不見起色,前鏡片不少細細刮痕,不知是不是造成成像問題的主因~
基本上,鏡片的細刮痕是不會使成像變模糊。模糊的原因大都是鏡片組裝有問題造成的。

收到鏡頭後的確看到前鏡片很多細的擦拭痕,這是angenieux這些老鏡頭常見的問題。 除了這個之外,最明顯的就是中間鏡片的中心點有一個"圓點",這圓點是很典型的兩片鏡片中心點相互頂在一起擠壓處來的貼擠痕。
為何會有這貼擠痕?  主要是有鏡片正反裝反,或是順序裝反了。

開始處理後發現有貼擠痕的兩片鏡片的鏡框是一樣大的,這是使之前處理鏡頭的人裝錯的最大可能。 不過即使是順序裝錯,處理好之後都必須要試拍才是~

處理前、後各試拍了幾張照片,以下附上兩張供參考,可以看到鏡片重新安裝後的畫質顯著改善,恢復應有水準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