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CANON EF 80-200mm f/2.8 L 鏡片鍍膜玻璃變質霧化拋光處理 Glass and Coating deterioration, Polishing Treatment

這支Canon EF 80-200/2.8L 後鏡裡有一片鏡片的一個面出現鍍膜和玻璃嚴重變質霧化的問題,使鏡頭看起來非常的霧。 整片鏡片都是霧的,有樣的情況根本沒有辦法拍照,不處理等於是廢鏡一支。
處理的方法有哪些呢?

  1. 可以送回原廠換一片好的鏡片,不過應該所費不貲,也不保證有料可以換。
  2. 找一支同款的報廢鏡,殺肉換鏡片。這種方法就像是等待換器官一樣,談何容易~
  3. 鏡片拋光,也就是把有問題的"那一面"以拋磨拋光的方法,把變質老化的鍍膜和玻璃拋除,讓鏡片恢復通透乾淨。
目前,應該第3種是最快最划算的方法。
拋光處理會把原本有問題的那一面的鍍膜拋除掉,畢竟鍍膜都壞了霧了,留著也沒用。 拋掉之後,那一面就完全沒有鍍膜了。 您或許會問 "鍍膜對鏡頭不是很重要嗎?少了一面鍍膜難道不會有影響嗎?" 我個人的經驗是影響微乎其微! 試想一顆鏡頭有幾片鏡片,每片鏡片的兩個面都有鍍膜,少一面鍍膜對成像表現真的.....很難有清楚可分辨的影響。 

拋磨拋光是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鏡頭修復方式,也是一種極端的處理, 端看鏡頭的主人是想要著一支不處理,但鏡片霧霧的廢鏡,還是要讓鏡頭接受拋光處理後重振雄風的鏡頭。

最後兩張是這支鏡頭有問題的鏡片在拋光前後的照片,可以清楚看到拋光處理讓鏡片狀況有明顯的差異!


This Canon EF 80-200/2.8L got a serious hazy inside the rear lens caused by coating and glass deterioration happened to a surface of one piece of internal lens. 
I use polishing technique as an aggressive treatment to remove the dead coating and superficial deteriorated surface of glass to make it clean and clear again.
Please check the last 2 photos, it shows th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before and after polishing treatment.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